close

[ 我在時尚業的日子 - 3 ]
零售業最恐怖,卻也最刺激的就是因應市場變化,即時性的促銷方案,尤其是當競爭品牌出招時,無論是否玩價格戰略,都勢必要採取因應的行動,於是週五晚上臨時決定的活動乃是兵家常事,雖然如此,隨著一個常見而且簡單的指令之後,是一連串的準備工作,非常考驗著品牌的備戰能力。

6161016117_6bbcf14069_b.jpg

Photo credit: Stewart via Visual hunt / CC BY

剛進公司不到二個星期的一個週五的晚上,在簽核了假日活動的指令後,正準備咬下那天的第一口食物時,突然聽到外面幾個採購部的女孩們怒罵著系統的問題,不一會,一個比較資深的採購主管,站在我的辦公室門口,說 :
" 副總,明天開始的活動,可能來不及發通告給各店櫃,折扣的內容也來不及設定,所以,可能要請營業部用電話通知每一個專櫃,才有可能執行這個活動;等系統完成變價設定後,可能要請會計部調價~~~~。"
"這是什麼狀況? 為什麼? 活動並不複雜? 只是挑款折扣,為什麼會有問題?如果系統設定沒有完成,那櫃上如何key帳? "
" 可能要手動key金額了……. 唉,公司的系統時常有問題,挑款折扣要作變價設定,同時要上傳活動公告給櫃上,指令一多,系統就卡住了,所以變價設定跟通告都無法完成………。"
" 我不明白,作活動是何等重要的事,事關業績的達成率,怎麼可能因為系統問題有所延誤?為什麼活動公告要在系統裡上傳給各櫃,不能用其他的方法通知櫃上,讓系統只要單純處理變價嗎? "
" 副總,不是每個櫃上都有傳真機可以收發公告……。"
" 傳真機?? 為什麼要用傳真機?? 為什麼不是用發mail的方式呢?"
"副總,我們公司的店櫃不能用outlook,電腦只是為了POS系統而設的。"
" 什麼?? 沒有outlook?? 剎那間我以為我到了時尚界的史前時代,而我則在一個山頂洞裡工作 "
原來在T牌總部的MIS team, 主管是一個作了二十幾年的老恐龍,除了死守AS400這個古老的系統之外,還擋住任何一個可能會影響現況的改變,技術能力有限的他,怕無法handle改變過後的局勢。對users的需求,千篇一律的回答總是 : “安全考量” 而我的老闆因為不懂系統,除了每次發生事情時打越洋電話把MIS的人罵一頓之外,也無計可施。
這種影響營運的事情,對我而言簡直不可思議。在跟老板耐心說完我的解決之道,取得她的共識後,我直接去敲總部營運長的門,也就是MIS的大老闆。我提出三天內要完成全省店櫃ouutlook啟動, 營運長耐心的聽完我的需求跟用意, 她提出了二個可行的方案, 讓我選擇.......
待續.....

延伸閱讀>>>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). 紀錄擁有者:最長壽的台灣區副總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2) 從0到1的突破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3) 時尚界的史前時代遇見恐龍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4) 不教而殺為之虐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5) 寧靜星空下心中的迷惘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6) team building-為了副總杯動起來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7) 疾言厲色造成的「消極」團隊假象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8) 打一場看得見目標的仗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9) 向上管理的藝術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0) Never Surprise Your Boss! 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1) Change to Chance! 改變就是機會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2) 劣境重生的團隊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3) 挑戰與阻礙是擁有能量的開始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4) 引領學習看見成長的感動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5) 給出方案才是頂尖工作者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6) 真正的管理哲學都在「人」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7) 組織變革最怕劣幣驅逐良幣

 

★☆<華妟時尚管理學堂>也有Line帳號喔! 歡迎加入~文章連載、活動訊息絕不錯過!★☆

好友人數

✔時尚管理課程(品牌管理、商品採購買手.....)
✔跨界交流活動
✔時尚體驗營
✔國內時尚品牌企業參訪
✔國外時尚週研習營

★☆歡迎加入<華妟時尚管理學堂>粉絲團,我在時尚業的日子連載不錯過!★☆

arrow
arrow

    Lamusee華妟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