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 我在時尚業的日子 - 5 ]
有好幾個夜裡,離開辦公室時已經十一二點了,還依稀記得仰望著星空,在寧靜中迷惘的心情,難道這是我要的嗎??
二十多年前,因為對各種時尚品牌的創作充滿了熱愛,只要能夠看到觸摸到那些極美的作品,就覺得無比的快樂,所以,二十多年的執著,奮鬥跟努力,都因為這一份純粹的迷戀,然而,當終於走到這個位置時,卻有一種高處不勝寒的失落感~~~。別說把玩每一季新的商品了,連欣賞享受照片都沒有時間。

05-1.jpg

Photo credit: jwayne810 via Visualhunt.com / CC BY

每天早上一進辦公室,就是準備接老太太的招,電話響起前,連秘書都不太敢遠離座位, 數字不能有一點錯,報表格式不能有問題,物流部門不能漏回一封電郵。 每次出差途中,無論再忙行程再趕,都要抽空看國外發給物流部門的電郵,百貨主管總是笑我做到了副總,還要看物流部門的信,殊不知採購部門的經理職位懸缺已久,根本找不到人,雖然有一個很資深的主任,但老太太還是”期待”我能夠掌握訂單的狀況,不能只看summary report,以免她口中那些不中用的員工會漏掉任何一批貨,她甚至寫信給每一個sourcing agent,要求他們每一封信都要cc給我, 只要出差個二天就可以有四五百封未讀電郵等著我 !!

05-2.jpg

photo source : jenniferstinnett.com
幾個星期過去後,我努力做到搶在她的前面處理或回覆國外的信,除了是拼一口氣不想輸之外,也可以避免物流部門的staffs老是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被K。
雖然在很短的時間裡, 我努力做到了,但這是我要的嗎? 在星空下懷念著心裡記得的時尚之美,無比悵然~~。
假日對於百貨零售業是不可或缺的商機,尤其是碰到節慶或連假,幾乎是每個小時在監控業績的波動及變化。 總習慣在周六日的午後開始巡北部的店櫃,然後同時用APP掌握中南部的情況,偶而,會花個一天把中南部走完,週一即可迅速反應市場的狀況,展開行動。
同事曾說過我應該是唯一的一個會在假日巡點的副總, 我則回答她說,我的巡點不是來糾錯的,而是加快自己的學習,也可以多一雙眼睛幫營業單位看整個市場的脈動。 跨年活動前走了幾家店,發現大家對於達標完全沒有自信,尤其是BC級店櫃的人員,他們抱怨著公司訂的目標遙不可及;斷貨很嚴重,以及活動沒有吸引力等等。雖然如此,看得出來這些小朋友還是很賣力的做著每一件公司交代的事,過程中發現了幾件事 :
    1. 仔細研究每一個店櫃的目標,相對比較區域之間的差異,以及跟去年相比有頗多不合理之處。
    2. 銷售人員的店務繁重,無法專心。
    3. 貨量跟業績目標之間有著矛盾點。
    4. 系統常當機或是查不到最update的商品資訊。

每一件都很重要的問題,對於初出乍到的我,需要時間來處理,但是當下時間就在走著不等人,眼下營業團隊士氣低落,更是嚴重影響業績的關鍵。心裡盤算著等假期結束後,該怎麼循序解決這些問題,以及接下來的這幾天業績該怎麼衝?
待續......

延伸閱讀>>>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). 紀錄擁有者:最長壽的台灣區副總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2) 從0到1的突破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3) 時尚界的史前時代遇見恐龍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4) 不教而殺為之虐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5) 寧靜星空下心中的迷惘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6) team building-為了副總杯動起來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7) 疾言厲色造成的「消極」團隊假象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8) 打一場看得見目標的仗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9) 向上管理的藝術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0) Never Surprise Your Boss! 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1) Change to Chance! 改變就是機會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2) 劣境重生的團隊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3) 挑戰與阻礙是擁有能量的開始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4) 引領學習看見成長的感動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5) 給出方案才是頂尖工作者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6) 真正的管理哲學都在「人」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7) 組織變革最怕劣幣驅逐良幣

 

★☆<華妟時尚管理學堂>也有Line帳號喔! 歡迎加入~文章連載、活動訊息絕不錯過!★☆

好友人數

✔時尚管理課程(品牌管理、商品採購買手.....)
✔跨界交流活動
✔時尚體驗營
✔國內時尚品牌企業參訪
✔國外時尚週研習營

★☆歡迎加入<華妟時尚管理學堂>粉絲團,我在時尚業的日子連載不錯過!★☆

arrow
arrow

    Lamusee華妟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