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身為專業的主管, 在處理人與事的問題時, 權力, 不是無限上綱的武器, 而是用來讓組織的運作更順暢,

尤其是組織變革的過程, 更需謹慎, 為了避免劣幣驅逐良幣的企業文化, 必要之惡在所難免, 但絕不能意氣用事!!

冷靜的人事布局才能降低風險,讓改革無縫接軌。

20160920.jpg

圖片來源 : http://www.vjmedia.com.hk/articles/2015/06/07/108424/

[ 我在時尚業的日子 – 17 ]
Joe是一個頂尖聰明的女生,她花了非常多的心血經營跟老太太之間的關係,從工作到生活,毎一個細節她都掌握得很精巧。她會藉由每天定時報告業績的狀況時,"順帶”以關懷大家的角度,報告辦公室裡毎一個人的狀況,甚至包含毎一任副總的情形,開會說了什麼,有發了那些email,跟各部門的互動等等,都在她關懷的範圍之內。 久而久之,老太太因為可以透過她掌握台灣辦公室的狀況, 對她產生某一種沒有辦法抗拒的依賴感,尤其是在歷任副總來去的空窗期, 這樣的情形更為密切。

不僅如此,她會在老太太來台灣開會時,順便替家人朋友團購名產,或是有趣小物,然後悄悄的放在老太太在台灣的辦公室裡, 而那些東西都剛巧是老太太在閒聊時,無意中提起想要買回香港的伴手禮;最貼心的莫過於午夜時分, 會路過老太太的飯店,為她送一碗熱粥,然後隨口提及她剛剛在辦公室加班,忙著做哪些別人沒有完成的事,從不在乎這樣說會不會造成老太太對這些人的負面印象。 
直到我報到後,她還是持續的跟老太太保持這樣的模式,幾次老太太不小心說到了一些事情,加上有資深同事的善意提點, 我即深知自己是在什麼樣的處境裡,原本我不會在意她怎麼表述我,只要我跟老太太之間的溝通夠順暢透明,就能排除所有背後的計算。
一直到某次的業務會議,我抽了空進去參與會議,竟然看到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在所有營業幹部面前, 哭訴老太太是如何打壓台灣的營業團隊,然後她多為她的團隊叫屈,我整個的傻眼。原來她一直在運作這種二面手法,一方面在老太太前爭功諉過, 讓老太太認定業績的起落,是因為Joe沒有優秀的後援,藉此她可以閃過責罰; 一方面則在部屬的面前,把老闆妖魔化,以鞏固自己的英雄形象,殊不知老太太對於業務團隊的種種偏見,大都來自於她刻意塑造出的情境。

「兩面人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圖片來源: blog.tianya.cn
我承認,大部分的時候,我不太認同老太太的管理模式,但是我選擇想辦法架構出一個比較健康的互動機制,雖然非常困難,也不可能一步到位,但從新的獎金制度及活動方案後,我覺得是有可能可以做到的,這也是身位高階主管應該要有的認知跟擔當。


Joe為了鞏固自己的位置,而輕忽了管理者該有的道德與專業,實在不可取。我曾單獨與她談了二次,溫言暗示並且規勸她,然而小動作依然不斷。為了撐過CNY活動,我只能花上更多時間,個別輔導其他的營業幹部。而當她再次提及離職時,我想,也該是處理的時候了。


在採取行動之前,我開始聯繫一二個合適的替代人選,以及幾個head hunters,大致上先了解手上有多少的籌碼可以運用。身為專業的管理者,對任何決策都應該要有配套方案,以及危機處理的能力,而不能只憑直覺做事,尤其是面對人員跟組織的問題。 既使我已經知道這個員工有多不適任,在還沒有更好的人選前,都不能衝動行事,更何況要處理的是業務部門的頭,不是公司有給生殺大權就可以任意妄為,而是該怎麼運用手上有的權力跟資源來處理事情。在還沒回到公司前,我就接到了老太太的電話!!


[ Joyce! 妳知道Joe要離職的事情了嗎? ] 她口氣十分的平和,沒有一絲氣急敗壞的感覺,頗出人意表,但我更訝異的是她已經知道了,想必是Joe在跟HR講完後,馬上就直接發訊息給老太太了。
[ 我剛從工地出來,HR有跟我說Joe要拿離職單,我正準備要處理,老闆,您也知道了? ]
[ 嗯! 她寫了個email給我,莫名其妙也非常過分,怎麼樣妳也是她的主管,太不尊重人了!! ] 我倒覺得好笑,這樣的模式不也是她長期的默許造成的嗎?
[ 妳知道嗎? Joyce!去年她也提過離職,當時的副總剛走,業務部又很不穩定,我實在沒辦法,給了她晉升的機會,雖然我認為她還不到經理的層級,但是我願意好好的栽培訓練她,當時她也接受了,但是她要曉得,在她晉升之後, 我不可能再像以前對待一個主任或副理的方式來要求跟評核她,更嚴格的要求有錯嗎? ]
聽到這,我才知道原來Joe是這樣拿到經理的頭銜,真厲害,隨著副總的離職提辭呈,分秒不差的好時機,果然是個有心眼也很有賭性的女生。老太太自顧自的繼續說下去,我則不發一言的等她說出她的想法。 待續

延伸閱讀>>>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). 紀錄擁有者:最長壽的台灣區副總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2) 從0到1的突破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3) 時尚界的史前時代遇見恐龍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4) 不教而殺為之虐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5) 寧靜星空下心中的迷惘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6) team building-為了副總杯動起來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7) 疾言厲色造成的「消極」團隊假象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8) 打一場看得見目標的仗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9) 向上管理的藝術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0) Never Surprise Your Boss! 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1) Change to Chance! 改變就是機會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2) 劣境重生的團隊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3) 挑戰與阻礙是擁有能量的開始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4) 引領學習看見成長的感動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5) 給出方案才是頂尖工作者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6) 真正的管理哲學都在「人」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7) 組織變革最怕劣幣驅逐良幣

★☆<華妟時尚管理學堂>也有Line帳號喔! 歡迎加入~文章連載、活動訊息絕不錯過!★☆

好友人數

✔時尚管理課程(品牌管理、商品採購買手.....)
✔跨界交流活動
✔時尚體驗營
✔國內時尚品牌企業參訪
✔國外時尚週研習營

★☆歡迎加入<華妟時尚管理學堂>粉絲團,我在時尚業的日子連載不錯過!★☆

arrow
arrow

    Lamusee華妟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