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生真的是一連串冒險跟學習的歷程,在每一段過程中所碰到的挑戰或阻礙,都有可能是為了讓我們能有更多的能量走到更高的地方,看更寬闊的風景,然後有更深的體會....


[ 我在時尚業的日子 – 13 ]
一早,會計主任拿著一大疊的檔案跟資料走進辦公室,她開始說明財務長e-mail中提到的年度預算書,從總表到所有費用的相關文件,非常完整,不愧是已經做了15年的資深員工,她說明完後看著我說 :
“ 副總,這些資料很多也很複雜,可能講一次還不夠,您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跟我說,說真的~~~” 她遲疑了一下,似乎是在考慮該不該繼續說下去。
“ 怎麼了? 有話可以直說!“
“ 沒有啦! “ 她靦腆的笑了一下 “我是想說,在這裡做年度預算是件大事,您看總部Amy寫來的email就知道了,時間很緊湊,可是您才剛來一個多月,就要處理這份預算書,我是有一點替您擔心,有幾個前任副總跟經理都是在做預算時陣亡的……嗯,老太太在看預算時是很恐怖的,幾乎每年這個時候,各部門主管都會被她留到半夜,有的還被她罵到哭……不過,您放心,我會盡力幫您的,如果有什麼需要再跟我說好了。“

Photo credit: reynermedia via Visualhunt.com / CC BY

“ Susan,謝謝妳的提醒,負責整合這些數據跟資料,妳應該是最辛苦的那個人吧!? ”
“ 嘿嘿! 被罵久了,也習慣了,可能是我太笨,老弄不清楚她要的是什麼。”
翻開桌上所有的資料,先拿出了總表,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,心裡不禁鬆了一口氣,這一些早在N牌擔任經理時,就被我的師父 ( 主管 ) 逼著要學會看整份損益表,還要自己做平衡點的計算,記得當時還很怨恨他,怨他為何要逼我做這些會計部就可以做給我們的東西,後來到了L牌,也就很習慣的要看所有的財務報表,就算看不懂也會試著找答案,所以當這一大堆的報表攤在我的桌上時,所有的一切都不陌生。
人生真的是一連串冒險跟學習的歷程,在每一段過程中所碰到的挑戰或阻礙,都有可能是為了讓我們能有更多的能量走到更高的地方,看更寬闊的風景,然後有更深的體驗。

如果當年的我,固步自封,抗拒這些嘗試,那麼我永遠都不可能成為一個專業全方位的經理人,自然也有愧於擔任高階經理人的職位。
不過,我知道光看的懂這些報表,然後完成新的年度預算書,一樣不會輕易過老太太的那關, 我想,就從過去所有的資料裡找出脈絡吧!?

所有的歷史資料代表一切發生過的故事跟軌跡, 然後一一看每個部門主管提出的年度計畫與相對的預估費用,這樣才能確認新預算的數字是否符合公司的要求,以及可供未來一年的運作。
此外, 就是review新的年度,各店櫃的預估營業額,平均折扣率,定倍率跟毛利率,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因為系統太陳舊,所有的平均折扣跟毛利率都不見得準確,但我極不願意爭一隻眼閉一隻眼湊合著用那些數據,所以要花上大量的時間跟商品team核對,心中暗自決定,等預算做完,下一個要處理的就是資訊系統的部分,待過XX集團的我,忍耐已經到了極限,XX早在十年前就有非常穩定的POS跟財務系統,而十年後,我卻得坐在這個山頂洞裡,忍受不文明的系統帶來管理上的困擾。
待續......

延伸閱讀>>>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). 紀錄擁有者:最長壽的台灣區副總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2) 從0到1的突破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3) 時尚界的史前時代遇見恐龍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4) 不教而殺為之虐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5) 寧靜星空下心中的迷惘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6) team building-為了副總杯動起來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7) 疾言厲色造成的「消極」團隊假象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8) 打一場看得見目標的仗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9) 向上管理的藝術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0) Never Surprise Your Boss! 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1) Change to Chance! 改變就是機會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2) 劣境重生的團隊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3) 挑戰與阻礙是擁有能量的開始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4) 引領學習看見成長的感動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5) 給出方案才是頂尖工作者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6) 真正的管理哲學都在「人」

我在時尚業的日子(17) 組織變革最怕劣幣驅逐良幣

 

★☆<華妟時尚管理學堂>也有Line帳號喔! 歡迎加入~文章連載、活動訊息絕不錯過!★☆

好友人數

✔時尚管理課程(品牌管理、商品採購買手.....)
✔跨界交流活動
✔時尚體驗營
✔國內時尚品牌企業參訪
✔國外時尚週研習營

★☆歡迎加入<華妟時尚管理學堂>粉絲團,我在時尚業的日子連載不錯過!★☆

arrow
arrow

    Lamusee華妟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